地球村美語上課以來,我給地球村美語一個侯賽雷的評價,因為我的英文很有進步,但在地球村美語這太普通了,人人在地球村美語都會進步,我在地球村美語算進步少的了,在地球村美語有人從基礎到通過托福TOELF,也沒花很多時間,所以地球村美語能人很多,這是我來地球村美語很大的收獲,因為在地球村美語可從這些人身上了解並學習很多知識,所以地球村美語不是只有學英文而已,地球村美語更是見廣多聞的地方。

長久以來我就很喜歡自助旅行,去過了日本、韓國,接下來想去東南亞,考慮之後我決定了我東南亞自助旅行第一站就是婆羅洲,這個人類最後祕境,我一直很想去。婆羅洲(Borneo),也譯作加里曼丹島(Kalimantan Island)是世界第三大島,面積為743,330平方公里;北部為馬來西亞的沙撈越和沙巴兩州,兩州之間為文萊;南部為印度尼西亞的東、南、中、西加里曼丹四省。歷史悠久,中國史籍稱為"婆利"、"勃泥"、"渤泥"、"婆羅"等。山脈從內地向四外伸展,東北部較高,有東南亞最高峰基納巴盧山,海拔4,102米。地形起伏和緩,雨量豐沛,多分頭入海的大河,森林覆被率80%,經濟開發限於河流下游及海濱地帶,主要城鎮多在河口內側。

地下礦藏有石油、天然氣、煤、金剛石、銅、金等。農產有稻米、橡膠、胡椒、西谷、椰子等。陸上交通以公路為主。大河多能通航。石油及銅礦開采和伐木業重要。婆羅洲島位於東南亞,且處於島嶼東南亞的中心部分。四面接觸之海羅洲島四面環海,海岸線長達1440km。東北部是蘇祿海(Sulu Sea) ,東部有蘇拉威西海(Celebes Sea)及加錫海峽(Makassar Strait)。南部是爪哇海及卡里馬塔海峽(Karimata Strait),西部,北部是南中國海。

婆羅洲近年發現了五十二個新物種,再次證明婆羅洲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生物多樣性集中地之一。科學家在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和文萊三國分管的婆羅洲總共二萬二千平方公里的熱帶雨林核心區,共發現三十種魚類、兩種樹蛙、十六種薑科植物、三種樹木和一種闊葉植物。其中身長僅八點八毫米的魚,是世界上已知排名第二小的脊椎動物。此外,一種牙齒突出、能依靠腹部緊緊吸附岩石的鯰魚、六種暹羅鬥魚等物種,也是前所未見的。新發現的薑科植物比迄今發現的整個薑科茴香砂仁屬植物的數目還要多一倍。

自一九九六年以來,婆羅洲共發現了三百六十一個新物種,平均每個月至少新發現三個物種,且該地區尚有上千個物種還沒得到研究。這些發現再次證明了婆羅洲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生物多樣性集中地之一。隨著農業開墾和種植經濟作物,島上的原始森林目前只剩下一半,當地生物急需保護。目前婆羅洲生活著十種靈長類動物、三百五十種鳥類、一百五十種爬行及兩棲類動物以及一萬五千種植物。這裡還是紅毛猩猩、馬來熊、犀牛等瀕危物種的家園。

婆羅洲心臟地帶還是島上幾條主要河流(如汶萊河、拉讓江等)的發源地,是島上最重要的淡水來源。近年來,在利益驅動下,該地區的森林資源遭到了驚人破壞。一方面,砍伐森林,出口木材,換取外匯收入;另一方面,毀林開荒種植油棕樹,發展經濟種植。伐木和開荒,成為原始森林的主要殺手。上世紀80年代以來,島上已有25%的森林消失。這將給本地區生態環境帶來災難性後果,嚴重威脅島上居民正常的生產生活,還將給世界氣候變化造成嚴重負面影響。保護該島的熱帶雨林,已經刻不容緩。

arrow
arrow

    JennyLee7702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