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人生的第一個工作是「賣保險」,雖然只做了 8 個月,但是這個經歷影響我一輩子,讓我一生受用無窮。

在那 8 個月裡,我看到傑出業務員如何化不可能為可能;也看到他們在遭遇挫折時,如何自我調適、止痛療傷;更看到他們完成傲人的業績,領到令人欽羨的收入,如何豪宅華車,享受人生。

從此,我確定銷售是人生最重要的能力,也是每一個成功者不可或缺的本事。如果有機會讓業務成為第一份工作,這是職涯最好的起步。

曾經有一個晚輩來找我,希望我給他一些生涯建言。我看他的學歷,不是好的大學,就問他有好好念書嗎?有特殊的專長嗎?他說都沒有。我觀察他應對還算靈巧,就告訴他,「你一無是處,唯有年輕,要找到好工作很難,就找個有前景的行業,從業務工作開始吧!」

我跟他說,網路不是明星行業,業務又是大多數年輕人畏懼的工作,只要他下決心,這樣的工作並不難找。於是,他照著我的話,找到一間網路公司的業務工作。

他從打雜做起,無所不學,半年之後,成果逐漸顯現。一年後,他來看我,告訴我他已經領到幾十萬的薪水獎金,比他所有的同學都好;兩年之後,他年薪超過百萬。重點是,他在網路公司學到了許多新的東西,對未來充滿信心,也很謝謝我的提醒。

這是人生第一個工作從業務開始最佳的案例。

其實,業務與銷售是每一個人必須學會的能力,因為人生無處不銷售

像是去應徵工作,就是銷售自己,把最好的一面呈現出來,講究應對進退,懂得從對方角度,設想對方的需求,把自己包裝成適合對方的產品,這些都是最基本的業務與銷售技巧。

此外,當我們需要請求支援時,我們也要獲得對方的認同,讓他們相信協助我們是對的,對他們也是有利的,對方才會願意配合我們做事。這也是在銷售我們的工作和想法,一種需要溝通、說服的銷售過程。所以,就算我們擁有一份看來和業務、銷售完全不相關的工作,可是在每天日常的工作中,我們永遠需要學會銷售技巧。

更何況現代資本主義社會的本質是完成交易,會業務的人將永遠是市場的贏家,因為要成交,就需要靠業務技巧與業務思考。

因此,不論我們這一生想從事什麼樣的工作,我永遠相信,第一個工作從業務開始,將是最好的訓練。當我們了解銷售的本質,擁有銷售的基本技巧,認同銷售是一件高尚的工作,做任何事都會水到渠成。

不論從事什麼樣的工作,第一個工作從業務開始,將是最好的訓練。人生無處不銷售,像是應徵工作,推銷自己、要求他人配合做事等,都是說服的過程。現代資本主義社會的本質就是完成交易,會業務的人將永遠是市場的贏家,因為要成交,就需要靠業務技巧與業務思考。

經理人 : http://www.managertoday.com.tw/columns/view/5235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銷售 職場甘苦
    全站熱搜

    JennyLee7702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