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信對一個人的成功發揮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一個人想要做到自信有以下建議:

1、尊重自己,鼓勵自己

他人的鼓勵和稱讚對於年輕人來說永遠都是最好的動力,可自信的關鍵還是在於,如果自己總認爲自己不行,總是不給自己打氣,那麼,無論其他人怎樣努力,也無法得到真正的自信。

因此,自信的第一個祕密就是永遠相信自己有足夠的潛能,並因此尊重和鼓勵自己。

李白說:天生我材必有用。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點和長處,每個人都有尚未發掘出來的潛力和特質。如果能用尊重自己的態度努力發現和發揮這些潛能,每個人都可以取得成功。

2、讚美自己,從潛意識做起

自信是一種感覺,你不可能用背書的方法學習自信,只能靠學習來提升自信。具體的做法是:

用具體的事例反復訓練你的大腦,經過潛意識的每一次思維,告訴自己你是值得信任的,你應當爲自己自豪,你必須成爲自己最好的啦啦隊。

每天告訴自己一次:我真的很不錯!;每一次表現出色時,別忘了告訴自己:我真得很不錯!;每晚入睡前,不妨想一想今天發生了什麼值得自豪的事情:得到了好成績嗎?幫助了別人嗎?有什麼事情超出了自己的期望值嗎?有誰誇獎了自己嗎?每個人每天都可以找到一件或幾件成功的事情,像這樣堅持下去,慢慢地你就會發現,這些小成功會變得越來越有意義。

除了在心裏誇獎自己以外,也要嘗試讓自己的言語充滿自信,因爲你講的每一個字都會在不知不覺中影響着你的潛意識。如果一個人的每句話都帶着消極、失望的情緒,那麼他肯定會越來越自卑。改變說話的習慣可以幫助你獲取足夠的自信。

3、用言行激發自信

首先,正確對待別人的看法,不能因爲在乎別人的意見而失去了自己的想法和主見。自信源於自我認同,如果一切都以別人的意見爲準,就會失去真正的自我,並會因此而失去自信。要更客觀、更理智地看問題.不要未經判斷就盲目接受他人的立場。

第二,有自己的想法和主見。理解自己的原則,明白什麼是不可放棄的,什麼是必須堅持的。在與人交換意見的過程中,絕對不可以在原則問題上讓步,不可以隨便同意不符合自己的原則的事。當覺得自己對某件事可以不在乎的時候,那也許正是開始逐漸喪失自我、喪失自信的時候。

第三,自己有想法的時候一定要表達出來,不要悶在肚子裏。自我表現是對自己最好的鼓勵,也是培養自信的必經之路。在很多情況下,自信心是要通過自我表現才能不斷加強的。只有將自己的能力、自己的見解充分展示出來,才能真正看到自己對他人的影響力,才能從這種影響力中獲取足夠的自信。

第四,在表現自我的時候要注意表達的方式、方法。一個有自信的人和一個沒有自信的人說起話來是大不一樣的,明眼人只要兩秒鐘就可以看出他們之間的差異。一般說來,一個有自信的人總會在表達和溝通時注意以下幾點:

表達和溝通時要注意的幾點:
多用有魄力的語詞,如我認爲我希望我要求我決定等等;
講話清晰,聲音中氣十足,善於用語調、音量、停頓來強調話語裏的重點信息;
主動和對方目光接觸,向對方傳達我對自己充滿自信的訊息;
堅持真理,不隨意接受別人的意見;
表述時不讓他人隨意打斷,也不默許他人不理會自己的意見;
對聽衆足夠尊重,不擔心聽衆不尊重自己;
拒絕沉默,主動表達自己的想法;
在表達和溝通之前做好充分的準備,如必要的演練等等;
表達時儘量簡明扼要,讓聽衆在最短時間內獲得最重要的信息。

4、從成功裏獲得自信,從失敗裏增加自覺

一個自信和自覺的人,能勇敢地嘗試新的事物,並有毅力把它做好,會從成功裏獲得自信,從失敗裏增加自覺。

當你開始感覺到自信時,無論多麼小的成功,都會特別期望再一次得到自己或別人的肯定。這時,需要有足夠的毅力。只要有毅力,就會像周明所說的那樣,無論什麼事情只要我肯幹,就一定可以幹好。

你能學會你想學會的任何東西——這不是能不能學會的問題,而是想不想學會的問題。如果對某件事有強烈的慾望,就會在做這件事的時候具備堅韌不拔的精神,就能用自信克服前進道路上的所有困難。

另一方面,在追求成功的時候,也不要成爲自傲、自負的人。自信的態度與自我偏執、不允許自己犯錯、以自我爲中心、失去客觀立場等做法是絕不能劃等號的。

自覺的人會從失敗中學習,認識到自己不適合做什麼事情,並以此提升自己的自覺。因此,不要畏懼失敗,只要曾經盡了力,只要願意向自己的極限挑戰,就應爲自己的勇氣而自豪。

5、制定具體目標,由自覺達到自信

有自覺的人不會過度地自我批評,也不會盲目地樂觀,他們能客觀地評估自己。所以,會坦誠地面對自己的能力極限,不會輕易地接受自己能力範圍外的工作,不會對自己設定不合理的目標。當然,他們仍樂於接受挑戰,但會在接受挑戰時做客觀的風險評估。

自覺的人不但對自己坦誠,對他人也坦誠。坦誠地面對失敗會得到別人的信賴,因爲對方知道你已經接受了教訓。坦誠地面對自己的缺點也會得到別人的尊敬,因爲對方知道你不會不自量力。

所以,自覺的人更容易成功,也更容易獲得自信。

培養自信時,一方面要基於自覺的態度,另一方面也要設定具體的目標,並據此一步步向目標邁進。與制定人生目標和工作目標相仿,這些目標也必須是可衡量的。

除了可衡量的目標之外,培養自信的目標也一定要有可行性。結合自身實際制定的目標,成功的可能性大,也容易引發良性的循環;不符合實際的目標容易造成失敗和沮喪,並進而引發惡性的循環。

許多時候,失望的最大原因就是期望太高。因此,無論制定的是哪一類的目標,都必須從實際出發,從正確的自我認識和自我評價出發。

6、發揮優勢,放飛自我

當你聽取他人的反饋意見時,應當客觀地評估、採納其中可行性較高的建議或目標。但同時也要努力培養自覺和自信,不要一聽到別人的讚許就飄飄然地開始走向自負,更不要因別人的批評而陷入自卑。當你認識到自身的價值並做了最終決定之後,即便有人反對,你也不必在意——你就是你自己,你的自信可以幫助你發揮優勢,釋放潛能。

培養自信的關鍵在於認識並發掘自身的優勢,從某種意義上說,這比彌補自身的劣勢更重要。美國蓋洛普公司之前出版過一本暢銷書:《現在,發現你的優勢》。蓋洛普的研究人員發現:大部分人在成長過程中都試着改變自己的缺點,希望把缺點變爲優點,但卻碰到了更多的困難和痛苦;而少數最快樂、最成功的人的秘訣是加強自己的優點並管理自己的缺點

所謂管理自己的缺點,就是在不足的地方做到足夠好而不是放棄努力; 加強自己的優點,就是把大部分精力花在自己有興趣的事情上,讓自己有最大的機會取得最優秀的結果,從而培養自信、走向成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信 建議
    全站熱搜

    JennyLee7702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