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今天會用英文(演講),因為我的演講比較長。我今天想聊聊什麼是「堅持」,以及「堅持」有什麼意義。故事要從我還是孩子的時候說起,我是在美國長大的。在美國,一個亞裔的孩子打籃球並不尋常,應該說是一件挺奇葩的事。

我記得大概五六年級的時候參加過一場籃球比賽,那天有個人恨不得撲到我頭上,他不停地說一些種族歧視的話,還惡毒地給我起各種外號,比如說:「滾回中國,你這個中國小商品」之類的。我清楚地記得我當時的感受,真的是非常非常的憤怒和難過,我當時很想爆捶他一頓,但這絕不是個好主意。別學我,我想這也許是我第一次跟「困難」面對面單挑,後來我稍微長大一點。

我記得當時我爸媽原本是非常希望我學鋼琴的,但是我對彈鋼琴實在無感,所以從來不好好練。每年要舉辦演奏會的時候,我就拿去年彈過的同一首曲子出來糊弄一下,當然這也意味著我每年都在原地踏步,於是我問老媽:我實在不喜歡彈鋼琴,我能不能打籃球呢?他們居然同意了,並且全力支持我,花了大把的時間和金錢,讓我飛來飛去打籃球聯賽。結果他們遭到了身邊朋友的質疑和取笑,包括我們這個社區其他亞裔孩子的家長對此也頗有微詞。這也是第一次我意識到這不僅僅是我自己的生活,這是我必須和身邊的人一起走過的一段旅程,它的艱難之處在於你身邊的人會因此而取笑你,大家覺得你一定是瘋了。

我第一年去NBA的時候,我去了金州勇士隊,我當時簽的合約是當史蒂芬·庫里的候補,可是賽季剛剛開始的時候,他們甚至連隊服都沒給我,我在第一場比賽的時候穿的是我自己的套裝,我在兩周的時間裡被連續裁員兩次,很明顯這樣的境況對我來說相當難熬,也深深地傷了我的自尊。你知道這是所有糟糕的事中最糟糕的,我花了21年時間打籃球,好不容易實現了夢想。但是只美了一年,他們甚至沒怎麼讓我上場打球就把我裁掉了,讓我走人。那會兒我甚至對自己說,我都不確定籃球是否是一個對的選擇,我不知道是不是應該繼續扛下去,但是接下來發生的一切完全超乎我自己的想像,那就是發生在紐約尼克斯隊的(一件事),被人們稱為「林來瘋」的時刻。已經經過五場比賽,我還是沒有上場的機會,一切對我來說都說不通,你找我來在練習賽都不讓我上場,更不要說正式比賽了。

首先我要告訴你們,我從來沒有想過自己能有在紐約尼克斯隊那樣瘋狂的表現,在我之前的生命里,還從來沒有那樣打過籃球,我也不清楚到底發生了什麼,我自己和觀眾一樣震驚,雖然我一路上經歷了很多掙扎,雖然我反覆被裁,雖然我被下放到小聯盟,但我堅持自己的夢想並且一直追求它,最終使得自己成為了命運的寵兒,這就是在我身上「堅持不懈」成功的一個例子。

我們再來說說休斯頓火箭隊,我在之後那個夏天簽了休斯頓火箭隊,也許你們有人知道我在休斯頓的第一年過得並不好,每一場比賽我覺得我必須要成為「林來瘋」,我必須無懈可擊,我必須達到那種瘋狂狀態,甚至我覺得自己必須創造歷史,可是我打得並沒有那麼好。於是我又開始糾結鬱悶,再一次公眾發飆了,我記得每一個人都開始嘲笑我,說我不過是曇花一現。我記得第一年在休斯頓,我簡直整整一年都難過沮喪,當那個賽季結束時我對自己承諾,下一個賽季我一定會盡最大的努力,我要成為一個比之前的我更好的球員,我再也不要重現上一個賽季的悲催了,這是我自己對自己的承諾。於是我便迎來了自己在休斯頓火箭隊的第二年,也就是剛剛過去的那個賽季,你們知道我打得極其努力,非常主動,整個賽季都打得不錯。

你想一想,整個賽季你玩兒命地打,你苦哈哈地打,從一個城市飛到另外一個城市,不停地打,可是就在一剎那、一個失誤情勢急轉直下,整個賽季的航線都變了,看上去好像一切都完蛋了,所有壓力一下子都砸在我的肩膀上。那個晚上,也許是自從我被球隊裁掉之後,最最難熬的一夜,我記得我失眠了,我茫然不知所措,我覺得非常的沮喪。我只記得我開始沉思,我對自己說,你知道麼,很多時候事情是不會按照你預期的方向去發展的,但是只要我自己盡了全力,而且全心全意地追隨你內心的聲音,就無須自責,我一定能挺過這關。

回看休斯頓的這一年,我的狀態的確下降了、我的得分下降、籃板下降了、助攻下降了、搶斷下降了,但是我自己真真切切體會到了一點,那就是我變得更加成熟了,正如你們所知我剛剛被轉會到了湖人隊,現在我可以梳理一下在我腦海裡面發生的事情,我被交易的過程,這一切到底是怎麼發生的,還有我的感受。當時我在北京,那是凌晨兩點,我正在酒店裡呼呼大睡,我的手機突然響了。

所以我接了電話,經紀人劈頭一句:「你想聽好消息還是壞消息」,我就說:「壞消息」,他說:「你現在必須立刻上飛機,飛回美國」,我說:「OK,那好消息呢」,他說:「你要去湖人隊了」,我琢磨著湖人隊,因為整個賽季我聽到的無非是金州勇士隊、華盛頓奇才隊、密爾沃基雄鹿隊、費城七十六人隊,完全跟湖人隊沒有半毛錢關係,所以當他跟我說是湖人隊時,我和我的小夥伴們都驚呆了,我高興得一塌糊塗、興奮異常。他說你現在必須試試,能否立刻找到一架飛機飛回來體檢,我說:「好,但是現在是凌晨兩點,我應該怎麼辦,叫醒所有的人嗎?」他說:「對,你應該這麼做,然後給我電話」。

我說:「好」,然後我打開門,跑到大廳盡頭 ,開始敲我媽媽的門、敲我嫂子的門、我訓練師的門、我弟弟的門,把他們全從床上叫起來,他們都迷迷糊糊地問發生什麼事情了,大家都半夢半醒的問到底怎麼了,我把消息告訴了他們,然後立刻就飛回到洛杉磯,落地、體檢、簽約,緊接著又跳上飛機,飛回上海,今天就來到這兒了。

所以我現在的感受,除了興奮還是興奮,就算在我最瘋狂的夢裡也沒出現過為湖人隊打球的畫面,再一次回到整個演講的主題,堅持不懈。我不知道我的新教練是誰,也來不及結識我的新隊友,我們甚至沒來得及會面,我也不知道接下來的一年會發生什麼。但我清楚一件事,那就是我在休斯頓火箭隊以及我之前的人生中學到的一切,關於堅持不懈、關於努力奮鬥、關於積極向上,這些都將激勵我在洛杉磯湖人隊繼續打拚,為了即將到來的新賽季,以及未來的日子,在新賽季里我將繼續發揮這些人生課程的效能。對,能為湖人隊打球是一件太棒的事情,儘管比賽不一定順利,儘管我可能會在比賽中受傷,儘管我們可能打得很爛甚至都打不到賽後季,儘管可能有千千萬萬的事情會變得糟糕,但是只要我堅持我自己的計劃,盡我所能一路拼到底,我就一定錯不了。

謝謝你們,這就是我的故事。現在我準備把焦點轉向你們,我分享了自己的故事,但是這對你們有什麼意義呢。首先,我要鼓勵你們找到自己的熱情所在,什麼讓你感到快樂,你最喜歡幹什麼,也許是藝術、運動、音樂,從學科的角度來講,可以是科學,比如說數學。總之不管是什麼,找到你最鍾情的那個領域。第二,盡你的所能去追尋這個目標,你要比其他人更用功,我想這是極其重要的,下一點也很關鍵,要知道人生永遠是計劃趕不上變化的,我們都有夢、都有願景、都在籌劃自己的將來,但是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每個人都會碰到這個問題,這並不意味著你要去忍受很多失望,最重要的是你該如何跟這些失望相處,這才是「堅持不懈」的含義,所以當你被生命中的挫折掙扎、包圍的時候,不要怨天尤人,保持一份積極的心態比任何人都更努力,然後把自己放在一個可以成功的位置上,希望大家聽到剛才這些故事,能多少了解一些我是誰,也希望我的分享可以激勵你們,在面對人生的困境和問題時,能挺身奮鬥並堅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林書豪
    全站熱搜

    JennyLee7702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